检查 DNS 结果

(原文:請點擊鏈接。)

最近一位 miniSIPServer 云通信系統客戶報告了一個問題,他的 SIP 電話全部都離線了,無法註冊到虛擬服務器。我們檢查了網絡和對應的虛擬節點,結果一無所獲。

我們試圖跟踪來自該用戶分機的 SIP 消息,但同樣跟踪不到任何消息。這說明來自客戶側的 SIP 消息都丟失了,但是測試表明他的本地網絡很正常,其他網絡應用都沒有問題,唯獨 SIP 網絡宕機了。

這確實非常奇怪。最終客戶發現他本地的 DNS 記錄由於不可知的原因被修改了,本地 ISP 對虛擬服務器的 DNS 查詢記錄返回了錯誤的地址。將 DNS 服務器配置為 Google 的 DNS 服務器地址後,問題解決,他的 VoIP 網絡回歸正常。

如果您的所有 SIP 電話都離線了,同時又發現網絡是正常工作狀態,您可以試試檢查 DNS 記錄。我們建議以下小技巧對比檢查本地 ISP 的 DNS 記錄與Google DNS 記錄。

如果您的工作系統是 Windows 系統,可以使用 nslookup 命令檢查 DNS 結果。例如,我們指定通過 Google 的 DNS 服務器(即‘8.8.8.8’)查詢虛擬服務器‘1425.s1.minisipserver.com’的 DNS 記錄,命令如下所示:

nslookup 1425.s1.minisipserver.com 8.8.8.8

如果您的工作系統是 Linux 系統,可以使用 dig 命令查詢 DNS 結果,如下所示:

dig @8.8.8.8 1425.s1.minisipserver.com 

您可以按照上述方法再检查本地 ISP 的 DNS 结果。如果结果与 Google 的 DNS 结果不一致,那说明(1)您本地的 ISP 屏蔽了我们的云通信系统,或者(2)本地 ISP 的 DNS 记录由于不可知的原因被污染了。  

我們推薦在 VoIP 網絡環境中採用 Google DNS 服務器(地址是 8.8.8.8),或者 Cloudflare DNS 服務器(地址是 1.1.1.1)。

另外,Debian 系統默認沒有 dig 命令,您需要安裝 dnsutils 包獲得該工具:

sudo apt install dnsutils

       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miniSIPServer 新 web 界面

外線的 RequestURI 參數

在 Debian 12 (bookworm) 系統中運行 miniSIPServer